(中央社記者張良知台北8日電)在小股東不斷發言要求下,鴻海精密股東會今天決議調升股利,由原訂1元現金股利及0.5元股票股利,調升為現金及股票股利各1元,合計股利2元。
鴻海在蘋果iPhone、iPad「雙i」加持,以及索尼、惠普代工訂單挹注下,2010年合併營收逼近新台幣3兆元,年增率53%,創民營企業營收新高記錄。
鴻海2010年合併毛利率8.15%,較2009年9.52%下滑1.37個百分點,「保8」成功;稅後盈餘771.54億元,每股盈餘8.01元,在員工加薪及生產基地內遷等因素下,成績優於法人預期。
在鴻海去年業績表現讓法人驚豔的同時,鴻海去年股利卻讓市場跌破眼鏡;鴻海去年每股盈餘8.01元,擬配發股票股利0.5元及現金股利1元,合計1.5元股利,若扣除10%法定保留盈餘,盈餘分配率僅20.8%,股利水準創下20年來新低。
由於股利創新低、股價表現不佳,今天鴻海股東會中,小股東頻頻發言,除吐吐苦水外,也好話說盡,希望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調升股利。
郭台銘表示,是否調升股利是看短期還是中長期的問題,若調升股利,只是高興1、2天,但從中長期來看,由於大陸宏觀調控下,利率看漲,公司保留現金可減少利息支付,且美國、歐盟及日本 3大經濟體都有不同層次的經濟問題,大家都在觀望。
郭台銘表示,鴻海今年是個打底的年,肯定2012年絕對是鴻海的收成年。
在小股東發言要求調升股利下,郭台銘表示,他自己心裡有數,不增加股利今天過不了關,問題是增加多少的問題。
郭董在保留現金前提及徵求在場股東同意下,最後決定將原訂1元現金股利及0.5元股票股利,調高為1元現金股利及1元股票股利,合計股利2元,並強調明年股利一定會超過此數字。1000608
- Jun 09 Thu 2011 08:25
-
小股東如願 鴻海升股利
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。